点击收听本期音频节目>>
嘉宾: 刘卫东(市物价局副局长)、杨治凡(市物价局商价处处长)、冯碧群(市物价局综合法规处副处长)、孙立(市物价局监测处副处长)
听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到的是中国移动神州行阳光重庆,调频968,重庆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在每周一到周五早上8点到9点都和您准时相约在直播间。各位听众朋友现在有不少市民都提到在2009年重庆的物价水平总体上出现了一个上涨的情况,那么大家对当前的物价形势有什么样的看法,欢迎大家拨打电话或者是发送短信来与我们交流。下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四位嘉宾,重庆市物价局副局长刘卫东、商价处处长杨治凡、综合法规处副处长冯碧群、监测处副处长孙立。四位嘉宾在稍候的节目当中和大家一起来谈到怎样认识当前的物价形势,也欢迎听众朋友来和嘉宾进行讨论和交流,我们的三部热线电话正在为您开通63857201、63857202、63857203,大家也可以发送短信到10622233968,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可以在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以及华龙网上收听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 2010-1-18 8:10:32
听众朋友欢迎继续收听中国移动神州行阳光重庆,今天来到直播间的是重庆市物价局的四位嘉宾。下面的时间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来到直播间的四位嘉宾。
刘卫东 2010-1-18 8:10:37
各位听众大家早上好。
冯碧群 2010-1-18 8:10:43
大家好。
杨治凡 2010-1-18 8:10:47
大家好。
孙立 2010-1-18 8:10:53
大家好。
主持人 2010-1-18 8:11:24
感谢四位嘉宾来到阳光重庆的直播间。在2009年的时候包括现在也有一些市民在谈到2009年物价是出现了上涨,现在我们来接听一位听众朋友的电话。
2010-1-18 8:11:48
听众:主持人你好,嘉宾好。我想问一下物管的收费标准有没有一个衡量的准则?是通过面积还是什么的?还有就是住宿的公摊是怎么来计费?
刘卫东 2010-1-18 8:13:29
关于物业管理收费我们有一个等级的收费标准,每一次小区在刚建成的时候要向物价局进行申报,物价局将根据等级的标准来分别审定各个小区的设施、服务等情况来制定具体的标准。但是在业主委员会成立以后的话,将都由业主委员会来具体的跟物业公司商谈最后的收费标准。一般我们制定的标准的情况就是这样。再一个就是关于公摊的情况,这个跟各个小区具体的情况应该讲不完全一致,有的他在制定具体收费标准的时候,他已经把一些公摊的电、水,比如电梯的用电,绿化的用水这些有的已经计入了物业收费标准之中,这些他就没有公摊,多数的小区没有进入物业收费标准里面,他就是各个小区根据小区绿化、公共用电的情况来进行每户分摊,分摊的具体情况有的可能是按户来平均分摊,有的可能也是按面积分摊,这是各种情况都有。
2010-1-18 8:13:54
听众:说到水和电,水有二次供水水价格贵一些。
刘卫东 2010-1-18 8:14:34
二次供水可能要包括二次供水的设施,还有二次供水的电费,还有二次供水一些清洗一些费用以后根据各个小区具体情况进行分摊。二次供水现在目前来看没有一个统一的价格,根据各个小区分摊的具体情况也不一样。这次我们水价改革的时候也提出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物价局也在进行研究,下面准备搞一个具体的规程规范他。
主持人 2010-1-18 8:14:49
感谢您给阳光重庆打来电话,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也欢迎您拨打物价局的咨询投诉电话进行咨询。下面我们继续接听下一位听众的电话。
2010-1-18 8:16:25
听众:主持人你好,今天我很荣幸打电话到阳光重庆,我想问三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说重庆市的物价水平,重庆直辖市跟广州市、上海市、北京市这个物价水平应该是统一的,我到广州去,广州的盐巴是1块钱一包,重庆是1.5元一包,还有一个重庆人的收入没有广州高。还有就是垃圾费是按一户收8块钱,现在一家里面有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现在我家里就我一个人,也是交8块钱,这个合不合理?还有水电气收费,现在水电气三表是一家人,一个人来查了,现在缴费初一来收水费、十五来查电,二十又来查气,然后缴费是分三个地方去缴费。
刘卫东 2010-1-18 8:20:38
关于重庆物价的水平,应该讲总体水平来讲我们重庆在全国还是相对比较低的。你刚才谈到盐的话,因为各地的情况有所不同,我也不太了解广州的盐现在到底是多少,重庆他是加碘的盐可能跟其他的盐不太一样。应该讲总体来看重庆的物价总水平比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还是要低一点的。因为他这个商品他是根据长方生产的成本价格来制定的,他并不考虑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你到商店去买,你不能给他讲我一个月收入上万元,我电视机就卖1万块,那另外一个人说我收入300块钱,那电视机就卖300块钱。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想就这样简单的给你介绍,如果想进一步了解下来以后我们可以继续沟通。第二个关于垃圾处置费按照市政府的规定现在是按户收,你刚才讲的按人头收这个也不太好处理,如果是按人,有的人他登记户口上可能就两个人,但实际上居住的可能有6、7个人,还有现在一些租赁户非常多,租赁户的户口可能也就是1、2个人,他租了一间房间,我知道有些小区三室一厅租给他以后,他就分别租给了7、8个人住,如果人口要每个月去查那家人的人口有多少的话,这个是工作难度非常大的。这样将加大我们管理的成本,所以当时开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的听证会的时候,我们也曾经提出过这个方案,是按户还是按人头收,多数代表的意见和我们政府的意见就是为了简易方便可行,所以当时还是统一一个口径基本上都赞成按户收费。当然可能对个别家庭,像你这样只有一个人的家庭可能就显得有点不太公平,但是从总体来看这种方法来讲还是比较合理的。第三个因为水电气为什么分三次来收呢,因为每个企业他是独立核算,自己有一套管理的体系。所以他是分别三个企业,他是自己独立的企业,如果一个人一次来抄,看来要进行沟通,当然这个是便民,但是这个可能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你这个意见我们也可以给政府反映,能不能通过改革成立一个什么公司专门负责抄表,抄了以后再送各个单位来具体的缴。这个也是一个好事,但是这个可能需要大量的工作在将来改革中间来处理这个问题。
主持人 2010-1-18 8:20:44
下面我们继续和听众朋友交流。
2010-1-18 8:21:57
听众:你好,大足县这边公路,原来收费是2.5元,因为修了收费站过后就加成3元,后来春运就涨成了3.5元。到至今收费站已经拆了,春运也已经过了一年了,仍然还是3.5元。今年的春运又要开始了,今年的春运期间还涨不涨?
刘卫东 2010-1-18 8:22:24
你这个是不是汽车的票价?
2010-1-18 8:22:28
听众:是。
杨治凡 2010-1-18 8:24:41
你提的这个问题是这样的,长途客运在去年的时候当时是浮动过20%,在去年运力紧张的时候,这是经市政府批准。在去年的3月份以后,这个浮动20%是取消了的。那么在今年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长途客运价格实行指导价格的有关规定,我们对长途客运实行了指导价,上浮幅度是10%。刚才你问这个情况就是说今年春节期间还有没有浮动,现在是这样的,将来是常年浮动10%,不仅仅是春节,而且平时也是浮动10%。至于你刚才提的那个问题,原来是2.5元,后来涨到3.5元,后来又没有回到原来的2.5元这个基础上,这个我们可以做一个调查。你刚才说的是大足县到三驱镇,这样我们回头把你的联系方式记下来以后,跟你联系了解一下这里面的情况,回头我们调查以后再跟你联系行吗?
主持人 2010-1-18 8:25:06
下面继续接听下一位李先生的电话。
2010-1-18 8:25:58
听众:你好。现在经济发展很快,物价的调整肯定是对的,但是调价的时候有时候听着很不是滋味。比如经常提到物价跟国际接轨,我们就想这个提法当然也对,像汽油现在跌到6块多一升了,但是工资为什么没有跟国际接轨。当然这个跟物价局没关系。我就想干脆调价就调价,别提什么跟国际接轨。
刘卫东 2010-1-18 8:28:41
这个情况应该讲我们国家加入WTO以后,对外的贸易发展的开放确实很多现在的商品他都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所以国家提与国际接轨的话,他确实有一个很多我们商品都是从国外进口。比如说我们最近食用植物油大家觉得涨了一点,实际上我们消费的食用植物油有将近60%-70%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企业从国外高进以后,肯定在国内的销售来讲就相对要高一点,汽油也是一样的,我们要大量的从国际上采购,还有最近天然气,我们国家为了保证天然气的供应,也与东欧的国家和俄罗斯这些都谈得比较好,输油和输气管道下一步可能都要进来,那这个进口的价格肯定就要高得多。像这些主要的资源你如果不与国际上接轨,如果他高进来以后,你如果还是按我们国内生产的那些相对成本低一点的来定价的话,那经营的企业进一步亏损,这一部分商品要公共财政来给他补贴显然可能是不大合适的。再一个如果价格低也不利于这些重要能源的价格进一步的节约。像现在我们国家提出资源性价格的改革,主要还是提高大家节约的意识,因为你主要的一些原料价格低的话,企业在这个方面经营他就不注意节约资源。所以主要是加入WTO以后,因为国际市场已经基本上连在一起了。
主持人 2010-1-18 8:28:53
他是一个客观的现实。
刘卫东 2010-1-18 8:28:58
对。
主持人 2010-1-18 8:30:07
听众朋友欢迎继续收听中国移动神州行阳光重庆。本节目由中国移动神州行独家冠名播出。今天将由市物价局的嘉宾和大家一起探讨当前物价形势,欢迎您发表意见来参与到今天的讨论当中。我们节目的三部热线电话正在您开通,欢迎大家发送短信到10622233968。下面来接听一位市民林先生打来的电话。
2010-1-18 8:30:45
听众:嘉宾、主持人你们好。我是反映江北区鱼嘴镇到朝天门的中巴车的价位问题,从鱼嘴到朝天门收费是13块,一直居高不下,很多乘客反映了多次都没有结果,现在内环又没有收费了,他将来都是高速路,他这个收费还是13块,到底是什么原因?
杨治凡 2010-1-18 8:32:22
关于票价问题要分两种类型,一个就是看他是公共汽车的类型还是长途客运的类型。这两种类型每一种都有普通车、中级车和高级车,这几种类型,公交车普通车的价格他是按人公里来计算的,每人公里乘上里程这样得出一个最终价。长途客运同样是根据价格和里程乘上来的,所以你刚才反映这条线路,我现在不太清楚他是属于公交车还是长途客车。这个我们可以调查一下给你一个回复。
刘卫东 2010-1-18 8:33:01
你这个情况我们下来以后会马上责成相关的检查部门进行检查,看他价格是不是执行的物价局定的价,如果不是执行我们物价局定的价,他如果高了,我们肯定要纠正他的。因为线路太多,我们杨处长虽然管公路收费价格,但是重庆几千条公路收费价格,他也不可能每一个都记得非常清楚,我们下来以后给你一个答复。
主持人 2010-1-18 8:33:20
这里有一位朋友发来短信,他说在渝中区水面价格是1.5-1.8元一斤,而在南坪却是2块钱,这个价格是否合理呢?
刘卫东 2010-1-18 8:34:16
水面的价格因为现在来讲他都是放开了的,根据市场的情况,主要是由企业来定价。所以具体的情况根据他根据每一个生产厂家的成本,生产的具体情况不同,南岸的小面可能有一段时间好象有点搞成了垄断,我们好象曾经也查过这样一个案件,具体的他1.8元是不是高了,这个下来我们要检查一下,要了解具体的情况才好讲。总的来讲他的价格都像菜市场的小菜,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情况,主要是由企业来自己制定的。他没有统一的价。
主持人 2010-1-18 8:34:27
如果说是您刚才说到垄断的价格,是不是就是很多企业联合起来一起把价格定高。
刘卫东 2010-1-18 8:34:52
不是,南岸区曾经出现过一个相对来讲水面的霸主,他把其他的水面厂都关了,他就抬高了价格,当时他是涉黑,公安部门也处理了这个事。
主持人 2010-1-18 8:34:56
下面继续接听一位听众的电话。
2010-1-18 8:35:16
听众:外面汽车加气站的气涨价,重庆怎么又没有听证,又没有听说什么原因,直接就涨价了。
刘卫东 2010-1-18 8:36:00
关于听证的话国家有明文规定,主要是涉及居民生活的一些必需品,他有目录,像压缩天然气他是属于生产资料价格,国家没有列入听证的目录,所以他只要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他就不需要召开听证会。第二个加气站的价格,这个是按照国家的规定标准,他跟企业有一个比例,有一个比价。
孙立 2010-1-18 8:36:11
第一步是走到0.6比1,第二步是0.75比1。
刘卫东 2010-1-18 8:36:35
按照国家的规定应该是0.75这个比例,所以这个他是不需要召开听证会的。他只要经过政府批准,他就可以按照国家规定的这个调价的方法来制定标准。
2010-1-18 8:36:41
听众:比如四川那边没有涨。
刘卫东 2010-1-18 8:36:52
成都早就涨了,他在07年就已经执行了,我们要比他们要晚两年。
主持人 2010-1-18 8:36:59
下面继续接听听众的电话。
2010-1-18 8:37:19
听众:我们石柱县那个汽车客运站那个厕所,每到春节期间都要实行收费,现在是不是物价局对公共厕所收费方面还有一个政策?
孙立 2010-1-18 8:37:37
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这样一些厕所是不能收费的,以前是收费,后来是取消了。
主持人 2010-1-18 8:37:45
但却是现在在一些汽车站还存在公共厕所收费的情况。
刘卫东 2010-1-18 8:37:59
你把具体的地点告诉我们,我们下来通知石柱县的价格管理部门去纠正他,这个肯定要取消他的这个收费。
2010-1-18 8:38:11
听众:就是我们石柱县只有这么一个公共客车站。
主持人 2010-1-18 8:38:17
就是县城里面的那个吗?
2010-1-18 8:38:21
听众:对。
刘卫东 2010-1-18 8:38:29
这个下来我们就通知石柱县的价格管理部门去纠正他。
主持人 2010-1-18 8:42:56
现在我们继续接听听众的电话。
2010-1-18 8:46:07
听众:我想反映两个问题,刘卫东局长对于我们市民来说已经不是陌生的了,每次阳光重庆做客都是他,我本人有幸跟他通过四次话,凑巧的是每一次我打进阳光重庆电话,都正好是重庆市的小面涨价。昨天上午我在街上发现重庆市的小面普遍由3块涨到3块5,以前我们市民反映小面涨价,刘局长的解释就是说有关部门的调查涨到3块是合理的,那么这次小面由3块涨到3块5,是不是刘局长通过某一个部门的调查又是合理的。因为我知道这次涨价的原因是大蒜和辣椒涨价,但是在2两小面里面辣椒和大蒜的比例占多少这个大家都清楚的,我想问一下刘局长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第二个就是我们有些部门,当时我在两年前,物价局做客阳光重庆反映了一个问题,产权交易中心市民咨询每一个问题他收价是50块,比如问一下我这个片区是否要拆迁,我这个房子到底是什么样的性质等等之类的话,他收费是50块钱一次,还有民政局下属的婚姻登记所,我去给小孩开一个没有结婚的证明收费20块,这个问题我两年前也给你们反映过,当时你们一个同志告诉我说这个明显是不合理的,说在清查。现在两年过去了,我昨天去看,仍然是一次收费50块钱,我想问一下嘉宾市民到底要等多长时间收费不合理才能解决?另外我们重庆市马上新市长要诞生了,我希望政府的工作态度能够有一个转变。
刘卫东 2010-1-18 8:47:52
这位先生反映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在阳光重庆也好,下来沟通也好,已经跟他做了多次的解释了,应该讲他对这个情况非常清楚。小面涨价我过去多次跟他谈了这个问题,小面价格是放开的,主要是由摊主自己定,他根据他销售的情况来涨,你反映个别有没有涨到3块5这个我还没有调查,昨天我开玩笑,我昨天中午还在吃小面,我吃的是3块钱一碗,好象江北区这一片还没有涨。个别有没有涨的我还不知道,如果涨了这是政府无权干预他的,这是他的自主权。第二个人和街的房地产交易所的情况,这个他们都详细的给你做了解释,我不知道有没有新的情况发生,还有婚姻登记这个事有关部门也给你做了沟通,如果还有什么不清楚的,你下次到我们办公室来,我把相关的两个处室找到一块,我们再具体的谈。
主持人 2010-1-18 8:48:07
像刚才这位听众朋友提到的产权交易所他这种收费属不属于你们之前想要清理的不合理收费之一呢?
刘卫东 2010-1-18 8:48:51
这个是有明确规定的,这个应该有统一规定的,具体的他有哪一类该收,哪一类不该收,这是非常清楚的。应该讲他们也跟他做了多次的沟通,如果还没有了解的话,因为是我们相关处室跟他做了多次沟通,下来看来只有我自己亲自帮你,我把两个相关的处室找到一块,如果需要的话到那个地方去了解,看到底还有什么情况没有讲清楚。
主持人 2010-1-18 8:48:57
下面我们继续接听张先生打来的电话。
2010-1-18 8:49:52
听众:我想反映三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我买的房子是在沙坪坝中梁镇,就在装修,装修他收除渣费收210元。我们找他物价局核实的文件他没有,反正他强制性要收,第二个就是装修管理费,他要收100元。第三个物管费他是按平方收,他是按建筑面积收,每平方米收5毛。
刘卫东 2010-1-18 8:50:51
第一个关于除渣费,这个物价局的文件上有明确的规定,如果是装修后自己完全除渣的他是不允许收的,也可以委托小区统一安排除渣的,具体的收费标准应该是你们双方来协商制定。第二个装修管理费按现行文件规定是不允许收的,因为缴了物业管理费以后,他工作人员管理的工资都应该考虑在里面。还有一个物业管理费现在基本上都是按建筑面积算的。
刘卫东 2010-1-18 8:51:07
除渣费如果业主自己除他不应该收,如果小区帮你们除,收费的标准是由双方协商制定的。
主持人 2010-1-18 8:51:27
这位先生您这个问题下来以后我们了解以后再给您一个答复。对于他存在的不规范收费的地方,我们也会进行纠正。
主持人 2010-1-18 8:51:47
我想问一下直播间的嘉宾在09年的时候我们的物价是不是有一个变动,那么在今年我们的物价走势又是怎么样的?
刘卫东 2010-1-18 8:55:20
09年我们重庆市的物价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平稳的,全年的指数来看现在09年跟08年相比CPI的指数还是呈负增长的,应该讲09年的总体水平还低于08年。第二个关于2010年的物价形势来看,从目前来看,很多专家都预测2010年要出现通货膨胀,但是据我们进行分析的话,应该讲我们重庆市的2010年的物价情况来看,我们预计是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的。有的一部分商品,比如农产品的话,农产品他因为是市场调节,可能根据季节和生产情况的变动可能有一些要上涨一部分,比如粮食国家就要保证他的稳定增长,来提高种粮的积极性,所以农产品的价格可能有一定回升。那么对于工业产品来讲,虽然因为资源性价格改革,比如水电气这些可能都要上涨,水已经上涨了,国家工业用电已经都提高了,气也在进行改革,因为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产品非常丰富的话,应该讲工业产品消费品的价格总体来讲应该会保持一定的稳定。当然不是说每个品种都不会上涨,个别可能有升也有降。第三个服务价格可能也因为成本上涨有一定的变动,但是总体来看应该讲国家采取了一些调控的措施以后,我们预计应该是国家规定向我们提出的要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所以要讲通胀的话按照国际惯例要5%以上才算是通货膨胀,所以2010年我们总体来看部分价格可能有所上升,特别是一些农产品的价格可能有一些回升上涨。但是总体将物价还是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对于房地产价格,从国家职能来分,主要还是房地产部门他们在负责调控管理,作为物价部门我们来看的话,国家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房地产措施,我相信这些措施的逐步的推进的话,这个上涨的趋势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具体的效果来看,应该讲他会控制住房价继续上涨,应该讲涨势会逐步的趋缓的。
主持人 2010-1-18 8:55:25
下面我们继续接听市民胡先生的电话。
2010-1-18 8:55:43
听众:你好,我是江津区的,我们江津区的闭路电视每个月收费18块钱,比主城区都还贵,是不是合理的。
刘卫东 2010-1-18 8:56:09
闭路电视的价格是按照区域来定价的,江津如果没有加入市里面的网,他应该是江津区政府来规定,你18块如果搞了数字电视应该是还低于市内,重庆是20块钱一户。
刘卫东 2010-1-18 8:56:58
他主要是根据当地的情况,因为我们可能有一部分的区县应该讲以前那种模拟的电视他的收费确实比主城区要高一点,因为他那个建设的线路比较长,而且用户比较分散,而且量也比较少,所以生产成本分摊到各户比主城区还相对要高一点,但是如果纳入主城区以后他都应该一样的。现在不知道江津加入主城区没有,加入的话就应该和主城区收费一样的。
主持人 2010-1-18 8:57:18
这里有一位听众朋友发来短信说他是在沙坪坝天星桥蓝溪谷地这样一个小区,他认为小区物业费收费比较高。
刘卫东 2010-1-18 8:58:35
物业管理费应该讲都应该先期的物业管理收费都是经过我们物价局批准的,对于成立业主委员会以后,主要就是由业主委员会来跟物业公司来商谈具体的价格。所以因为他详细的情况你可以找物业公司出示物价局给他的批文来查,你对照就可以知道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他如果不给你看,你可以到沙坪坝区物价局进行访问。第二个关于幼儿园,我们目前的管理是这样的,公办幼儿园是由政府统一定价,小区的幼儿园一般情况都是民办的,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都是由各个地方的幼儿园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己制定的价格,物价局没有制定统一收费标准。
主持人 2010-1-18 8:59:26
感谢嘉宾做出的介绍。节目最后阶段感谢四位嘉宾来到阳光重庆直播间。同时感谢阳光重庆的合作媒体重庆晨报、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以及华龙网对我们节目的支持。今天的中国移动神州行阳光重庆就到这里。本节目由中国移动神州行独家冠名播出。 来源:都市频率 编辑:曹蔚 |